Kraljica

【忘羡】我抱剑心

泠依惜:

原著向婚后


想再见一次,那个一剑惊鸿的少年。


 


帅!


 


======


 


蓝忘机在校场上找到魏无羡的时候,他正躺在一棵树下闭目养神。


那人嘴里叼了根草叶,两只手枕在脑后,落了一身晃动的阳光与树影,旁边不远还放了小半只没有切好的西瓜。


不确定那人是否已经睡着,蓝忘机更加放轻了脚步,走过去在他的身旁弯下腰,似是想更加近距离地打量那张安静的脸庞。


结果这时躺着的那人忽然一睁眼,一只手飞快地伸出来,抓着他胳膊就往下拽。


蓝忘机面色如常,波澜不惊地顺着那股力道倒下去,以一个恰到好处的姿势倾斜了身体——不至于压到那人,又在能够亲密接触的范围内。


果不其然,左脸微微一痒,贴上来一个格外柔软的东西。


魏无羡偷袭成功,啄了他一口便退开了,笑容里透出几分午后阳光般的慵懒,半嗔不嗔地道:“你这人,怎么每次都让我得手啊。”


蓝忘机抬起头,认真地道:“你比较厉害。”


魏无羡微微一愣,旋即哈哈大笑——不论看过多少次都看不腻,蓝忘机每每一本正经说出这种话来的模样实在是太可爱了。


他拉着蓝忘机在他身边坐下,自己悠悠哉哉地倚在树干上,摸了摸蓝忘机放在膝上的手,道:“离出发的时辰还差些,咱们可以再歇会儿。蓝湛,你吃不吃瓜?”


他指了指放在身旁的那半个西瓜。


蓝忘机点头道:“好。”


魏无羡便伸长胳膊将那瓜够了过来,手在身后摸索了片刻,竟是抽出了他的随便。


知他要用剑切瓜,蓝忘机早已见怪不怪。平静地看他动作利落地将西瓜切成大小并不均等的几块,接着拿了最大的那块递过来,送到他的嘴边。


蓝忘机轻轻压住他的手腕,缓缓低下头,就着他的手咬了一口。


魏无羡笑嘻嘻地问:“甜不甜?”


蓝忘机:“嗯。”


魏无羡得意道:“那就好,不枉我昨儿特意跑去……嗯?”他话音一顿,注意到不远处好像有两个人影。


在校场另一头练剑的蓝思追和蓝景仪不知什么时候过来了,此时就驻足立在他们不远处,手中的剑还没有收回鞘中,一脸的纠结,像是不知该不该过来。


魏无羡一乐,心说这俩孩子一定是看到他们家含光君吃瓜的模样了,向二人招招手,大声道:“有什么事儿?别干站着,过来呀。”


两个小辈对望一眼,这才提着剑走过来。


蓝景仪行礼道:“魏前辈,我们方才练剑时遇到了一个问题……”说着停了下来,谨慎地瞥了一眼坐在树下的蓝忘机。


蓝忘机道:“但说无妨。”


蓝景仪便继续道:“是关于这里,脚步究竟该往前进还是往后退的。”


他执起剑看了蓝思追一眼,后者心领神会,两个少年便在魏无羡面前过了几招。最终,蓝景仪在其中一式上停了动作,另一手指了指自己的脚,道:“就是这里了。”


蓝思追道:“我认为此时应该后撤一步暂做调整,景仪则认为应当乘胜追击。”


魏无羡若有所思地点点头:“如此如此,好,我懂了。”


他拍了拍衣服上的草叶站起身来,道:“简单,我与你们演示一遍就好了。”说着转过身来,左顾右盼要找什么。


蓝忘机之前也看过魏无羡提点小辈们剑法,多是用树枝或木棍来做示范,此时却见那人略略弯腰,脚尖勾着把地上的随便踢了起来,再用手稳稳地接住。目光中难免露出一丝惊讶。


魏无羡掏出布巾擦了擦剑上几滴西瓜汁。刚才两个小辈在不远处可是目睹了全过程,蓝景仪此时忍不住皱起眉头。见魏无羡擦完了西瓜汁,扔掉手中的布,状似随意地挽了个剑花,整个人的气场却好像都产生了细微的变化。


周围一下子安静下来。


别说小辈们了,自他回来,就连蓝忘机都不曾看过他正经使用过随便,此时三人皆是看得目不转睛。


魏无羡丝毫不觉有异,先是循规蹈矩地使了几招蓝景仪方才演示过的剑法。蓝氏剑法素来沉稳,被他一使,便也多了几分轻巧之意。脚步随着出剑的动作前后移动,然后很快到了小辈们有疑的那一处。


只见他没有往前去也没有向后退,而是略微减轻手上的力道,身体稍向旁侧,左右脚飞快地调换了一次位置,与此同时又是一剑刺出——


“漂亮!”蓝景仪直接拍起手来,“对呀,以攻为守!我们怎么没想到,这里还能这么来……”他太过激动,都快说完了才意识到这里是不得大声喧哗的云深不知处,旁边就是蓝忘机,然而此时再停下显然已经晚了,结果就只能越说越小声。


索性蓝忘机注意力似乎全在魏无羡身上,并没有说他什么。


含光君少有出神。于是蓝景仪赶紧拉着还在沉思的蓝思追,一齐向魏无羡道了谢,接着便以要去练习为由,在蓝忘机开口说他之前,脚底抹油跑了。


魏无羡当然看出他是怕被罚,一边收剑一边笑道:“这孩子,真是,蓝湛又不会真罚你们。是吧蓝湛?”


蓝忘机:“……”


魏无羡蹲下身,伸出手在他面前一晃,又喊了一遍:“蓝湛?”


蓝忘机眼睛一眨,这才道:“是。”


虽然转瞬即逝,可方才他脸上的分明就是入迷的神色。魏无羡敏锐地捕捉到,笑容里就有了几分不怀好意:“怎么,看你夫君太帅,看呆啦?……哎哟我错了蓝湛!”


蓝忘机不动声色地把放在他腰上的手收了回去,轻咳一声,道:“时辰差不多了,该走了。”


魏无羡一边揉腰一边把随便背在背上,嘀咕道:“走就走呗。真是的,你也太霸道了,我开个玩笑都不行吗。”


蓝忘机的目光却落在他身后的剑上。没有开口询问,眼神中的意思却已经十分明了:为何这次带上剑?


魏无羡看他这副反应,心下自然也是明镜。


这把随便辗转终于回到他的手中,那之后却依旧如往常那样躺在墙角吃灰,要不就是被随地乱扔。后来蓝忘机实在看不下去,替他好好收拾,放置在屋内的剑架上。


许是近日结丹进行得顺利,又许是终于感到了一丝愧疚,觉得这样对待一把百年难遇的灵剑的确太过不妥,魏无羡决定重新将它用起来。


他拍了拍背上的剑鞘,像是与一个久别重逢的故友打招呼,转头向蓝忘机解释道:“既然都能结丹了,我就想试试,看现在还能不能像以前一样使它了。”


蓝忘机道:“嗯。”


和他相处得久了,单一个“嗯”字魏无羡也从中听出了许多情绪,笑着道:“你这么紧张干嘛?哦,不过先说好,我的确也不确定拔出来之后自己能撑多久,到时候要是真出了问题……”


蓝忘机道:“不怕,我救你。”


魏无羡大笑着拍了拍他的肩:“对对对,就是这样!靠你救我了,哈哈哈。”


 


 


巧的是,此行的目的地也是一处乱葬岗。


当然,和魏无羡当初曾待过的那个相比,这里的情况远远没那么严重。充其量不过就是山上出了个邪祟头头,间或迫害下山下的居民,没成什么大气候,也只有他两人肯来管管。


那邪灵半妖半鬼,魏无羡吹了声口哨,又拍了两下手,对方却毫无反应,甚至似乎变得更加凶狠。


魏无羡丝毫没有因此感到挫败,与蓝忘机传达这个信息时话音里竟还透出一点兴奋:“蓝湛,他不听我的话哎!”


边说着,他右手指尖微动,背在身后的随便立即出鞘。周围树林魆黑,剑身划破空气时带出一道耀眼的红色光芒,随后稳稳地飞落在他的手中。


蓝忘机提醒道:“小心。”


魏无羡勾起唇角,侧着脸露出一个笑容,目光仍是紧紧盯着面前的邪祟,眼底好像分明映着剑光。


他提着随便,足下轻点,向一支离了弦的箭一般,飞身上前。长年使用符咒和笛声来战斗让他许久没有正经与敌人近身交锋,握着剑柄的手更加紧了紧,雕花的纹路实打实地抵着他的掌心。


紧张只有一瞬——又或许根本不曾存在过,魏无羡举起随便的瞬间,那把剑便又已经与他合为了一体。


握住了,就再也不想放开了。


 


邪祟的周身黑气肆溢,对付这种敌人,明显操纵灵剑远程攻击会比直接近身有效得多。魏无羡却偏不愿意这么做,固执地提剑上前,几个灵巧的闪身躲过对方连续几次进攻,随后脚下一跃而起,精准地寻到那怪物心口的位置,手中长剑既出,红光瞬间炸开,只一击就将那黑气击得溃散开去。


邪祟嘶吼着往下倒去,抬起身上状似手臂的那部分朝魏无羡抓来。


魏无羡在空中往下落,利落地挥剑斩开向他袭来的数条手臂,如斩断枯树枝一般轻而易举,侧头对早已等在一旁的蓝忘机大声喊:“蓝湛!”


话音未落,忘机琴声响彻夜空。


蓝忘机信手一拨,七弦齐震,音波如有实质一般击中了那团巨大的黑影。蓝光与红光一同在夜色中闪现,伴随着邪祟愈来愈微弱的哀嚎声,又逐渐消散在天幕之下。


魏无羡稳稳落地,得意地挽了个剑花。一声轻响之后,随便已然回鞘。


 


 


路途遥远,两人便决定当晚在山顶一处无人的庙中过夜。


虽然夜猎时常有餐风露宿,也知道蓝忘机肯定不会在意这种事,魏无羡还是翻遍了整座庙,找来了两卷还算干净的席子,仔细地铺好在地板上。


铺完了,他却并不想像往常一样拉着人坐下来。


——准确地说,他心中难以自制的激动与兴奋从刚才开始就一直没有散下去。即使此刻夜色已深,别说困意了,他就连安静地站着不动都做不太到。


心里琢磨着,他想让蓝忘机先睡,自己出去散散心,抬头却看见那双浅色的眼睛里闪烁的竟是和自己同样的神色。


魏无羡扑哧一声笑了,不需询问依然明了,道:“蓝湛,我也还没尽兴,肯定是睡不着的。要不……咱俩出去比划比划?”


他补充了一句:“你用避尘,我用随便,正儿八经的那种。”


蓝忘机像是等他这个提议等了很久,目光微微一闪,果然立即道:“好。”


 


 


二人来到院中。


山顶视野开阔,一轮圆月高悬于顶,洒落一地清冷月光。


魏无羡用指甲在随便剑身上敲了两下,发出两声脆响。薄薄一层剑刃上映着他小半张脸庞,他状似无意地开口道:“蓝湛,咱们以前好像也比试过吧。”


蓝忘机道:“嗯。”


 


年前求学时在云深不知处,像赌气像玩闹似的过了几次招,那时魏无羡第一次遇到旗鼓相当的同龄对手,还暗暗想着日后一定要找机会再好好与蓝忘机切磋切磋。


只是天不时地不利,再见面时他的身边已经没有了随便。更不用说那之后,一切仿佛失了控似的,最后就连仅剩的“人和”都变得支离破碎……


 


魏无羡止于思绪,忽然道:“蓝湛,我刚想起来,我们竟然从来没有好好用剑比试过一次。”


蓝忘机道:“嗯。”


一丝几不可察的落寞在他脸上转瞬即逝,魏无羡释然笑道:“不过没事儿,咱们可以现在补上。”


 


他抬手向上一抛,随便的剑身便在空中旋转着往下落,落到他身侧时,魏无羡又飞快地一伸手,稳稳地重新握住了剑柄。


他执剑背于身后,剑柄上鲜红的穗子垂在黑色的衣摆旁,随着他前进的步伐微微晃动。


 


蓝忘机从没有见过这样认真执剑的魏无羡——十五岁那年也没有。


想来,那人握剑的姿势总是吊儿郎当的,甚至让人觉得,仿佛稍微来一下都能将他手中的剑轻易击飞。


——可偏偏就是这样一个好似玩世不恭的少年,在剑术之上极有天赋,长辈们都翻,假以时日,他定能登峰造极。


 


蓝忘机一动不动地立在原地,出神地看着他。


眼前的魏无羡信步向他走来,唇边一抹张扬的笑容,眉宇之间,英气逼人。


那身影渐渐地,渐渐地和记忆里那人的模样重叠在一起。终于连一丝区别也无,月色下飞舞的,就是那日翻墙时被风吹起的鲜红发带。


 


多想再见一次,那个一剑惊鸿的少年。


 


现在的他很好,过去的他也很好。不管是执剑的他,握笔的他,吹笛的他,还是……他都像是照进经久不散的阴霾之中,晨曦的第一缕阳光。


 


蓝忘机素来不会恋旧。


可是,谁又不曾在心底幻想过,能够再一次回到初见的那一刻。墙头提着酒对着他笑的少年,轻狂肆意,神采飞扬。


惊艳时光于一瞬,镌刻记忆于永恒。


 


避尘铮然出鞘,月华为它镀上一层更加耀眼的银光。


一黑一白两道身影彼此交错,蓝光与红光在接触的瞬间迸发出耀眼的火花。一方稳扎稳打,步步紧逼,一方奇灵轻巧,诡谲多变。锋芒与锋芒的一次次撞击在空气中不断炸裂铿锵之声,脚步变换,衣袖翻飞,发带与抹额在错身而过时轻抚着彼此,电光石火之间,又是一轮物换星移。


 


一番激烈的交锋,魏无羡猛地退开暂作调整,豆大的汗珠沿着他的额头往下滴落,湿润黏腻在他紧握着剑柄的手心。


他用衣袖抹了把脸颊,唇边笑容更甚几分,不论是月华还是星光,此时此刻都倒映在他眼眸的棋局里。


对视片刻,蓝忘机略一颔首,避尘横于身前,向他道:“再来。”


魏无羡哈哈大笑:“好!再来!”


 


……


 


 


二人竟就这样一夜没睡。


身体分明越战越疲惫,心却与之相反,越战越酣。


有多久没有这么痛快了呢?耳旁淹没的全是灵剑相击时最悦耳动听的旋律。


 


魏无羡不知自己是什么时候体力不支倒下的,再醒来时他趴在蓝忘机的背上,对方脚下稳稳踩着的,正是避尘剑。


他试着动了动身子,力气却好像被彻底抽干了似的,连一根手指都抬得费劲无比。


他哼哼了两声,身前的蓝忘机忙道:“不要动。”


魏无羡懒洋洋地趴着,费力地用脸颊蹭了蹭他的背,道出一句昨晚没来得及说出口的感慨:“打得太爽了。”


“……”蓝忘机道,“嗯。”


魏无羡笑了笑,又道:“怎么样,这说明我这丹结得还不错吧。唔,虽然比起过去好像还是差了点。我跟你说啊,昨晚最后那招……”


他的话音越来越小,最后彻底消失了。蓝忘机微微侧过头,唤了声:“魏婴?”


体力彻底透支的人此时只剩下绵长平稳的呼吸轻吐在他的后脖颈。


蓝忘机摇摇头,心中责备自己,竟也跟着上了头,没能及时阻止他。


 


他把魏无羡更加往上托了托,稳稳地御着剑,向云深不知处而去。


 


end


 


 

评论

热度(10541)

  1. 共14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